欢迎点击访问-南京医科大学校友会
2012届校友王海:“如履薄冰”的呼吸介入工作
发布时间: 2022-01-06      访问次数: 635

王海,男,中共党员,2012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。毕业后,接连考取南京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、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。现任上海市肺科医院内镜中心主治医师。

校友说

随时面对突发事件,与时间赛跑、与生命赛跑——这句话形容我的日常工作最为贴切。呼吸内镜诊治过程中,并发症比较多、意外也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。2021年7月份,一位肺移植术后5个月患者因呼吸困难行全麻下支气管镜检查,术中发现移植侧气管存在良性狭窄,经上级讨论后立即行球囊扩张治疗。

术中比较顺利、管腔经治疗后增大,但出现了迟发性大出血,就在准备退镜结束时、一股鲜血模糊了整个视野,负压吸引管鲜血不住流出,患者双侧气管被鲜血堵塞、血氧饱和度低至个位数。我需要一边镇定谨慎地清理积血及腔内注药止血、一边条理清晰地与麻醉师商量尝试行盲视下单侧气管插管......4个小时努力后,最终成功清除完气管内积血共约800ml、患者血氧饱和度恢复正常。

大学时期脚踏实地完成学业、尽心尽责做好实践工作等——都在无形中锻炼了我的知识掌握力,实操力和责任心,这是我步入工作前的重要适应阶段。使我更加得心应手于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和复杂局面、不确定并发症的缓解。我感恩于母校的培养,也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与改革。